膽道閉鎖兒的治療與照護

專科護理師  黃妙味

因為參與肝臟移植而有機會接觸罹患膽道閉鎖症的小朋友,這些瘦骨嶙峋、膚色黝黃的孩子,雖沒有一般幼娃兒的白皙溫潤,活潑健康,但烏溜碩大、靈活慧黠的眼眸,卻總惹人憐惜。也許是上帝忘了給他們完整的配備,也許是上帝的玩笑,讓這些孩子從一出生開始就不得不費盡氣力,幾番折騰殘喘唏噓,只為活下去而奮戰,宛如勇敢的生命鬥士。或許是憐憫,或許是補償,上帝總給了他們最好的父母,不辭辛勞的父母雖然可以將孩子捧在手心,全心全意的呵護照料,但膽道閉鎖兒的孱弱多病,卻讓父母不斷地擔心害怕,甚至有失去摯愛的恐懼。膽道閉鎖兒可能出現那些問題?父母該如何適當的照護?希望本文的說明,能有助於您的照護工作,彼此加油打氣!

壹、何謂膽道閉鎖症

膽道閉鎖症病因至今仍不確定,可能是膽管的先天畸型或發育不良,使得膽管缺乏正常的中空管道,無法順利將肝臟分泌的膽汁引流至十二指腸。然而,不論阻塞的膽管是出現在肝臟內或肝臟外,這些無法藉由膽道排出,鬱積在肝臟內的膽汁都會使得肝臟逐漸纖維化。在台灣,膽道閉鎖症的發生機率大約為萬分之三,為新生兒肝膽的主要疾病之一。初期症狀常為持續性黃疸、反覆性黃疸、或大便顏色變白。有些患兒在出生不久即被檢查出來,有些則到2、3個月後才被確認。其實,一般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持續時間應不超過10∼14天,如果黃疸過久、大便顏色變淡則應儘快送醫診治,有許多人將新生兒持續黃疸誤認為生理性黃疸,延誤就醫造成不少遺憾。

膽汁的主要功能為消化脂肪類食物,這些經由肝內、肝外肝管及膽管輸送的膽汁平常儲存在膽囊中,進食後藉由食物刺激收縮膽囊,將膽汁排至小腸中消化食物。由於膽道閉鎖兒輸送膽汁的通道閉塞了,不但無法將膽汁排至腸道,也使得這些膽汁逆向囤積在肝臟中,破壞肝細胞,影響肝臟功能,造成肝臟日趨纖維化、硬化,大部份患兒的病況在兩歲前惡化。1968年,日本Kasai(葛西)教授首創肝門腸道吻合手術,幫助許多膽道閉鎖兒存活下來。然而,這項手術施行的時機相當重要,必須在肝臟機能尚未被破壞之前進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出生2個月內手術的病患,膽汁流通率可達90%;超過3個月手術者銳減至17%。所以,當醫療人員診斷出新生兒罹患膽道閉鎖症時,家長應儘快讓幼兒接受肝門腸道吻合手術手術(葛西手術)。許多父母擔心新生兒禁不起這麼大的手術,猶豫不決、求神拜佛、嚐試民俗療法或偏方,因而錯失手術的黃金時機,其實正規的醫療才是父母應優先考慮的處置。

一、膽道閉鎖症的特徵

1.閉鎖可能的發生原因

   (1)先天胚胎發育缺陷。

   (2)膽管囊腫。

   (3)感染引起的發炎,如新生兒肝炎。

   (4)抗胰蛋白酵素缺乏。

   (5)胚胎期胰液灌入膽道,引起發炎後阻塞閉鎖。

2.可能合併之其他異常

   (1)細小膽管之不常規分布。

   (2)十二指腸或其它腸道發育異常。

   (3)胰管閉鎖。

   (4)先天性心臟病。

   (5)染色體異常。

3.臨床症狀

   (1)持續性黃疸。

   (2)大便顏色呈灰白色或淡黃色。

   (3)瘦小、哭鬧、胃口不好。

   (4)腹脹、腹水。

   (5)指趾末稍發疳。

   (6)肝脾腫大。

二、診斷依據

1.病史:黃疸過程的出現及持續時間、大便顏色等。

2.血液檢查:膽紅素、AST(GOT)ALT(GPT)ALPGGT、胎兒蛋白值。

3.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是否腫脹、膽囊膽管的發育狀況。

4.核醫膽道閃爍攝影:精確檢查膽囊膽管阻塞情形。

三、治療方法

1.及早施行葛西手術

(1)六週內為黃金期,六至十週則肝臟已逐漸纖維化。

(2)葛西手術即為肝門腸道昒合手術。手術方法乃是自右側肋骨下方切開,切除纖維化肝門組織,連結肝門與小腸,讓膽汁直接由肝臟引流至小腸。如果膽汁引流順暢,預後恢復情形良好;如果膽汁引流不順,肝臟將繼續受損。葛西手術後一年內,容易出現膽道炎,此時儘速回院治療。至於部分膽汁引流並不順暢的患兒,將因持續性黃疸及肝臟的纖維化造成皮膚搔癢、營養脂肪消化吸收不良、維他命K吸收受阻、凝血機能降低、肝脾腫大、血小板過低、出血、肝門脈高壓、食道胃靜脈曲張、大量出血、解黑便等。如何調整飲食幫助膽道閉鎖兒獲得較足夠的營養,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課題了。

2.肝臟移植手術

如果葛西手術後,肝臟持續纖維化、黃疸或黃疸加深,甚或併發腹水、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昏迷等現象時,表示肝臟已處於危急且不可逆的情況中,此時只有肝臟移植才有機會挽救膽道閉鎖兒的生命。移植除了等待腦死大愛捐贈的肝臟外,活體肝臟移植(目前法令限制三等親以內才可捐贈)也是可行之道。肝臟移植手術之後經由免疫抑制劑等藥物的服用,以及嚴密的醫療照護,患兒可逐漸回復生活品質,獲得不錯的預後。

 

貳、膽道閉鎖兒葛西手術後的術後照顧及相關問題

一、感染及發燒

1.膽管炎

由於肝門腸道吻合手術(葛西手術)是以一小截小腸取代膽管,引流膽汁至腸道消化食物,腸胃道的細菌,或者原本負責消化的益菌,此時都容易逆行至膽道或肝臟中造成感染。嚴重時膽管會因為發炎而發生腫脹、纖維化、或再度阻塞閉鎖膽道。

2.肝功能受損免疫力減弱

肝功能抵抗力下降,使得幼兒常見的感染,如感冒、腹瀉或尿路感染,都來得比一般小孩頻繁、嚴重。

二、敗血症

感染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或其它的細菌,這些細菌隨血液循環傳至全身,影響全身器官的正常功能。

1.敗血症的症狀

   (1)體溫不正常:體溫過高或過低。

   (2)食慾不振。

   (3)哭鬧不安寧。

   (4)昏睡。

   (5)體重不足。

   (6)黃疸。

   (7)肝脾腫大。

   (8)出血。

2.照顧

敗血症的變化很快,危險性很高,尤其是手術後的病童,常會危及生命,應做徹底的預防及治療。

   (1)敗血症的預防性治療:手術後恢復期間以囗服抗生素預防控制。

      (2)敗血症發生:依據檢驗及細菌培養結果,針對菌種投以兩星期或更久的抗生素治療。

      (3)居家預防措施:適當的衣著,避免過熱或著涼;避免孩子出入公共場所或和其他有傳染性疾病的人接觸。

三、出血

1.可能的原因

(1)肝門靜脈的高壓:血液流向肝臟的阻力變大,在肝門靜脈以上造成食道胃靜脈曲張,甚至破裂出血;以下則容易在肛門產生痔瘡,也有出血的可能。

(2)肝脾腫大:脾臟充血使血小板、白血球的破壞增加;肝細胞受損也會影響凝血因子合成,增加出血可能及出血不止的危險。

2.照顧

   (l)避免過硬的食物,減少食道受傷的機會。

   (2)避免碰撞出血。

   (3)補充鐵質較高的食物。

   (4)注意排便習慣,避免用力排便造成出血。

   (5)注意身上有無不正常的出血或出血點(小瘀斑、黑青等)。容易發生早期出血部位有:

      A.牙齦部位出血(用力刷牙、牙刷太硬、食物過硬)

      B.鼻子出血(用力擤鼻涕、碰撞)

      C.血尿(尿路感染、腎臟內血管受損)

      D.骨骼突出部位(易磨擦受傷)

      E.腸胃道輕微出血(糞便有潛血反應、血便或嘔血)

   (6)避免使用刺激粘膜的藥物,如阿斯匹靈或酒精等。

   (7)避免提過重的物品。

   (8)有咳嗽應及早治療。

   (9)避免大量進食或狼吞虎嚥。

   (10)配合醫師的處置:如維他命K注射、使用利尿劑、抗生素;出血嚴重時的輸血或血小板、凝血脢原等補充,以及外科方法對出血部位的直接止血。

四、水腫或腹水

1.可能的原因

(1)血液回流至已受損的肝臟時,門脈高壓、脾臟充血、淋巴管充血,導致血漿自肝臟及門靜脈滲流到腹膜腔形成腹水。

(2)白蛋白可以讓水份留在血管內,但由於肝細胞受損降低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於是,血漿白蛋白的減少使得血液滲透到腹腔,形成腹水。

(3)血管內血量減少,留鹽激素分泌增加,刺激腎臟保留鈉及水份,再加上肝細胞受損,留鹽激素不活化,鈉及水份滯留作用延長,增加腹水量。

2.照顧

   (1)觀察腹水情況。

        A.典型腹水為腹部膨脹,側腹突起,肚臍突出並下移。

        B.輕叩腹部,聲音沉重混濁,翻身移動時腹水下流。

        C.輕拍腹部,產生液體的波動聲。

    D.嚴重時上、下肢浮腫,手指輕壓會有凹痕,回復速度緩慢,形成一個凹陷。

   (2)發現有腹水時,宜就醫診治。

   A.使用利尿劑排出水份。

   B.白蛋白過低時注射白蛋白,再投予利尿劑排出水份,連續使用三天。

      C.當注射白蛋白及利尿劑效果不好,甚或肋膜積水影響呼吸時,應考慮由腹腔直接穿刺放流液體 (這是治標不治本)

五、貧血

1.可能的原因

(1)腸胃道或食道靜脈瘤破裂、痔瘡出血、其他部位出血;脾臟腫大,紅血球破壞增加,血紅素減少。

   (2)肝功能受損影響消化吸收功能,鐵質、維生素B12、葉酸等吸收不足。

2.照顧

   (1)貧血症狀觀察

   A.疲倦、倦怠、暈眩、頭痛、臉色、嘴唇及下眼瞼(輕翻開下眼皮)蒼白。

   B.大小便顏色改變(黑便、血便、棕色混合尿液或血尿)

   C.食慾不振。

   (2)醫療處置

   A.給予鐵劑、綜合維生素。

   B.出血時出血部位止血,必要時輸血。

   C.降低對氧的需要量,多休息,臥床減少活動。

   D.給予高成份蛋白質、鐵質和維生素的食物。

   E.保暖,使體溫不致過低而寒顫。

六、骨骼發展及骨折

1.可能的原因

脂溶性維他命(A、D、E、K)幫助鈣質吸收,肝功能受損的人脂肪消化吸收功能變差,因而造成鈣質缺乏,骨骼發展緩慢,甚或佝僂異常或較易骨折。

2.照顧

   (1)避免碰撞、跌倒。

   (2)醫師處方,補充鈣質、維他命。

   (3)若四肢或其他部位紅腫、突出,活動減少,應立刻就醫師診治。

      (4)骨折時,視情況以石膏固定至骨頭癒合(肝臟受損的孩童鈣質吸收不良,復原時間較長)

七、肝昏迷

1.可能的原因:

肝臟受損嚴重硬化時,無法代謝的腸道內容物,即蛋白質消化過程產生的氨氣,引起血中及腦中氨質增高,引發腦部中毒昏迷。其初期症狀為敏銳度降低、精神混亂、不安;末期則為意識喪失、痙癵及不可逆性的昏迷。

2.照顧

   (1)飲食均衡,但若病童意識狀況改變時,避免食用過多蛋白質。

   (2)注意排便,若有便秘,儘早就醫診治,避免毒素累積在腸道影響腦部。

   (3)情緒或精神狀況異常,儘快送醫診治。

八、營養的問題

(1)膽汁鬱積,食物消化吸收困難、代謝情形改變,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進食宜採少量多餐。

(2)注意口腔清潔衛生,並注意有無脹氣、便秘或其他不適症狀。

(3)食物種類應選擇高熱量、低脂肪和水溶性脂肪。(之後有更詳細的說明)

九、發展的問題

膽道閉鎖兒生長較為遲緩,但只要持續照護,仍能迎頭趕上。此外,智力發展也不可忽略,應給予足夠的刺激,以及溫柔的身體接觸。父母的關愛與期待,可以幫助小朋友的復原及成長。

 

參、膽道閉鎖兒的飲食

一、飲食原則(1)

1.高熱量、低脂肪、高蛋白的軟質食物

膽道閉鎖兒體內蛋白質合成能力較差,血漿中白蛋白值較低,容易造成腹水,除了以注射方式增加血漿白蛋白的濃度外,飲食方面應配合個別需求、病情進展調整蛋白質攝取量。蛋白質的選擇,應多來自高生理價的蛋白質,如牛奶、蛋、肉類等。一般而言,應維持足夠的蛋白質攝取量,維持正氮平衡,但以不致發生肝昏迷為限。倘若發生肝昏迷徵兆時,則必須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2.脂肪

膽道閉鎖兒脂肪消化吸收能力不足,飲食上宜採用低油均衡的飲食,包括富含蛋白質類的肉類、魚類、豆蛋、脫脂奶、蔬菜、水果及五穀、根莖類等。

3.少量多餐

4.選用瘦肉

肉品選用的次序依次為雞肉、魚肉、鴨肉、牛肉、羊肉、豬肉,但不論何種肉品都應切除肉眼可見的肥肉及外皮。

5.烹調方法

宜採蒸、烤、燉、滷、紅燒、涼拌、煮等不用油的烹煮法,避免食用煎、炸、炒的食品。

1  膽道閉鎖兒飲食原則

 

可食用

不建議食用

調

1.蒸、煮、燴、燉、烤、紅燒、涼拌

2.肉湯和肉汁冷卻後去除上層浮油

1.油煎、油炸

2.紅燒肉的濃湯、烤肉的汁

調

鹽、味精、醬油、蠔油.蝦油、蕃茄醬、糖、醋

蛋黃醬、芝麻醬、辣椒醬、豆瓣醬 沙拉醬、花生醬、沙茶醬、奶油、豬油

脫脂奶及其製品

鮮奶製品、煉乳、全脂奶、冰淇淋、乳酪、鮮奶油

 

 

水產品:馬加、旗魚、吳郭魚、鰱魚、虱目魚、鯉魚、

紅目鰱、鮭魚、烏魚、白鯧、白帶魚、烏賊、鎖管、毛

蟹、蟳、婽、蝦仁、干貝、蛤蜊、牡蠣、海參、脆丸

蛋類:蛋白、雞鴨蛋。如食用蛋黃會有不適者,儘

量少用,蛋黃每週不超過3 一 4個

家畜:瘦的牛肉、羊肉、豬里肌、腿肉、大排

家禽:去皮雞胸肉、雞腿、鵝肉、鴨肉

家畜:肥肉、五花肉、蹄膀、豬肚、大腸

家禽:鴨皮、雞皮

水產:魚卵、蟹黃、蝦卵、魚餃餡、婽球、河鰻或罐頭食品

加工食品:肉燥、肉醬、豬肉乾、肉腩、香腸、培根、熱狗、肉丸、魚醬

 

豆類: 紅豆、黃豆

豆製品:豆腐、豆干、豆皮、干絲、素雞、豆簽、豆漿

麵筋製品:烤麩、麵腸

油豆腐、油麵筋.油炸豆包等。

 

米、麵、饅頭、吐司麵包、米粉、冬粉、餃子皮、餛飩皮、春捲皮、甘薯、馬鈴薯、芋頭等

炒飯、炒麵、炒米粉、速食麵、加油製作的麵食:燒餅、油條、煎包、鍋貼、甜鹹麵包

嬰兒米果、蘇打餅干、登山口糧、紅豆湯、綠豆湯、桂圓湯、銀耳羹、糯米圓子、白年糕、甜年糕及雪泥

蛋捲、蛋糕、派、千層糕豬油年糕、蘿蔔糕餅、蔥油餅、豆沙餅、八寶飯、巧果、喜餅等中西式糕餅點心

蜜餞、水果糖、麥芽糖、軟糖、果凍、果醬、黑咖啡、茶、蜂蜜、碳酸飲料、無油肉湯

奶精、油炸粉、爆米花、洋芋片、椰子粉、甜不辣、花生粉、杏仁霜、牛奶糖、巧克力等。堅果

二、中鍵脂肪

膽道閉鎖兒無法消化吸收一般食用油,熱量明顯不足。雖然,澱粉類食品可提供人體熱量,但對於食慾差、食量小、或消化吸收障礙的患童幫助並不大,通常必須利用中鏈三酸甘油脂(MCT Oil)來取代一般食用油,補充熱量。中鏈三酸甘油脂不需經過膽鹽乳糜化及胰解脂脢的輔助,可直接消化吸收進入肝門靜脈,適合肝功能受損的膽道閉鎖兒,但宜由低量、並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開始添加。市售的三酸甘油脂產品有兩種型式:一為油狀;一為粉狀。油狀產品如美強生公司的MCT oil(100%的MCT oil),適合以中低溫方式拌炒菜餚食用;粉狀產品則適合添加於飲料、果汁、奶類或湯中。(特別注意的是,三酸甘油脂產品不宜以塑膠容器盛裝保存。)

三、醣類

由於膽道閉鎖兒脂肪攝取受限,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需依比例增加,以維持足夠熱量,建議多攝取五穀根莖、及蔬果纇的食物。沖調飲品時,若欲增加飲品熱量,也可酌量添加葡萄糖聚合物(glucose polymer)。葡萄糖聚合物具有不粘稠、淡淡的甜味、低滲透壓的特性,較不易造成膽道閉鎖兒的腹瀉。市售的葡萄糖聚合物產品有:美強生公司的葡力康(Moducal)、益富食品公司的益富糖飴等。

四、熱量

對於膽道閉鎖兒而言,提高熱量的攝取是必需的,但由於病童常有厭食、噁心、食慾不振等問題,要攝取足夠熱量似乎有困難。建議應採少量多餐,依其喜好,儘量提供可口美味乾淨的食物,促進食慾,增加熱能。

五、維生素與礦物質

脂溶性維生素AD、E、K、及鈣質的缺乏,常使得膽道閉鎖兒骨骼、身高發育遲緩。一般來說,醫師會給予相關製劑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在居家飲食方面,也可多攝取含有這些營養素之食物:

1.維他命A

缺乏維他命A易患有夜盲症、乾眼症,且會影響骨骼與牙齒的成長。含量豐富的食物為橘黃或深綠色的蔬菜水果,例如,木瓜、芒果、香瓜、杏仁、紅蘿蔔、甘薯、菠菜、青江菜、青椒、蕃茄、南瓜、甘藍菜等;動物性如魚肝油、肝臟、蛋黃、牛奶、魚、冰淇淋等,但不宜過量。

2.維他命D

維他命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缺乏時易患佝僂病、蛀牙、骨質疏鬆、骨折。一般而言,皮膚獲得充分日照時,身體就可製造足夠的維他命D;食物中含量較少,含量較高的有肝臟、蛋黃、魚、沙丁魚、鮭魚、奶油等。

3.維他命E

缺乏維他命E時,神經功能會受影響,植物油、小麥胚芽油、深色蔬菜、水果中皆含有維他命E。

4.維他命K

缺乏維他命K時易造成流血不止。含量豐富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如綠色花椰菜、高麗菜、菠菜、水果、綠茶、牛奶、肝臟、蛋黃等。持續黃疸的膽道閉鎖兒,建議定期注射維他命K製劑,預防出血。

5.鈣質

鈣質豐富的食物,如脫脂奶類及其製品、連骨吃的小魚 (如吻仔魚)、傳統豆腐、豆類、深綠色蔬菜及去油大骨湯等。此外,曬太陽亦有助於皮膚合成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

6.

鈉(鹽)會使體內水份滯留,應減少鈉的攝取,以減輕腹水症狀。含鈉高的調味品有:食鹽、醬油、味精、黑醋、蕃茄醬及各式豆瓣醬、甜麶醬、調味醬、醬菜、加鹼食品及蜜餞等;市售點心及加工食品中亦常含有多量食鹽,宜事先看清標示。天然食品中有許多本身即富含特殊甘甜風味的食材,可多加利用烹調,如甜玉米、荸薺、甘薯、蕃茄、胡蘿蔔、高麗菜、香菇、香菜等。

7.液體

當低鈉飲食仍無法減輕腹水症狀時,應嚴格限制水份的攝取,包括飲用水及飲食中的水分,建議多採用乾飯,減少食用稀飯、麵點等含水量較高的食品,湯類、水果也應儘量減少。

8.質地

肝門靜脈高壓、食道及胃部靜脈曲張時,若食用較硬或有稜角的食物,極易刮破食道靜脈,造成出血,增加疾病的複雜性,宜製作成軟質、流質,滑潤及較小型的食材,方便吞嚥。

9.市售商業

嬰幼兒期,一般市售嬰幼兒奶粉中所畣的油脂並不適合膽道閉鎖兒食用,最好能選用含中鏈三酸甘油脂或脫脂奶粉。嬰幼兒產品有:美強生哺力美       (Pregestimil)、保健(Portagen),雀巢公司Alfare;較大兒童產品:市售各類脫脂奶粉皆可。

六、常見的飲食問題

1.膽道閉鎖兒副食品的添加?

副食品添加原則與一般嬰幼兒相同,以少量開始添加,每次只添加一種副食品,食用2、3天無不良反應後(如發疹或腹瀉),才可以增添另一種副食品。副食品的選擇以低油、軟質為主,可先從不含油脂的醣類食物開始,再逐步添加高蛋白質且油脂較少的食物。

2.利用一般植物油烹調?

植物油含必需脂肪酸,可於日常烹調時酌情少量使用,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較有利於消化吸收。膽道閉鎖兒的油脂消化吸收情形個別差異頗大,能吃多少植物油需視小孩情形而定,一般而言,宜採低油飲食,並以不造成脂肪便為原則。

3.低油飲食的一般原則?

(1)選用瘦肉、瘦肉旁附著的油脂和皮層應全部切除。

(2)瘦肉的選用依序為:雞肉、魚肉、鴨肉.牛肉、羊肉、豬肉。

4.五至九個月大的幼兒飲食?

除了繼續飲用中鏈三酸甘油脂的特殊配方奶粉 (Pregestimil或Portagen ) 外,可依寶寶生長發育程度添加副食品。副食品應採流質(湯汁)或半流質(糊狀),避免硬而具稜角的食物,以免刮傷食道靜脈瘤。如果此時寶寶已有咀嚼能力,開始長牙,喜歡咬東西,可給寶寶吃嬰兒米果補充熱量。嬰兒米果質地細緻,入囗軟化、不堅硬、不含油脂,屬於低油軟質食物。不含油脂的中式饅頭或甜饅頭,亦可撕成小塊餵寶寶吃。西式吐司麵包,因製作時已添加油脂,需視寶寶對油脂的個別接受程度來食用。避免吃油膩或脂肪較多的食物,辛辣刺激、纖維較粗的蔬果或筋較多的肉類也不適合。如要補充蛋白質,可用瘦肉泥、豬肝泥、雞肉泥、魚、豆腐、豆漿或豆花等來補充。肉鬆或魚鬆因在製作時加入較多油脂,並不適合。蛋黃含油脂,亦需視寶寶個別對油脂的接受度來添加。蛋白雖不含油,但此時期勿給寶寶吃,以免造成過敏。如果寶寶對上述蛋白質類食物接受度差或食量太少時,可酌量添加高蛋白奶粉 (如三多奶蛋白p93、補體素90 )補充蛋白質,一般而言,高蛋白奶粉9公克即含有相當於1兩瘦肉的蛋白質,可分數次少量添加於米糊、麥糊、稀飯或湯中來食用,亦可搭配葡萄糖聚合物或MCT油一起飲用,以補充蛋白質及熱量。

 

肆、結論

膽道閉鎖兒的初期發展較一般兒童遲緩,這是因為這些孩童的肝臟病程、骨骼發育欠佳、長期住院、較大腹圍,使得粗動作發展延緩。但是,隨著病情改善、適宜環境的提供,病童多能迎頭趕上。對於肝功能受損嚴重的膽道閉鎖兒而言,肝臟移植無疑是這些小朋友的一大生機,隨著移植技術的進步,成功率也愈來愈高,為了在肝臟移植時維持最佳的體能狀態,確保移植手術的順利成功,細心照護膽道閉鎖兒在肝臟移植前的身體狀況更是當務之急。

父母在獲知幼兒罹患膽道閉鎖症時常不知所措、充滿疑惑;有些父母自責是不是自己作錯了什麼?還是懷孕中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其實膽道閉鎖症至今病因不明,孩子的病不是任何人的錯。積極正面的作法,應該是在診斷確定後,作好充足的準備,照顧孩子的過程需要父母的智慧、超強的體力與極大的耐心。家人的支持對主要照顧者(尤其是媽媽)是相當重要的,孩子的健康需要全家人一起努力,千萬不要讓照顧者獨自承擔照護孩子的壓力。大家都在傾全力讓孩子更好、更健康,只是努力不一定有收穫、希望不見得都能實現。萬一不如人願,不妨豁達的接受命運安排,祝福孩子羽化為快樂的小天使吧!

如果您是那麼的深愛他,讓他自由吧!

如果他走了,或許他原本就不屬於您,

如果他回頭了,摰愛與關懷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