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移植手術前護理衛教手冊

 


 目錄

 

壹、前言 

貳、肝臟加護病房環境 

  一、病室環境  

  二、加護病房視訊會客  

  三、家屬休息室  

參、手術前準備  

  一、物品準備  

  二、心理準備

肆、加護病房儀器

伍、術後傷口及導管

陸、術後可能發生的合併症

柒、術後常見不適及其處理

捌、術後飲食衛教

、 諮詢服務

 


 

壹、前言 

當您和家人決定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時,我們深刻瞭解您們在手術前等待時心中的疑惑與焦慮,對於住院環境的陌生、手術過程的不解和開刀後可能遭遇的問題等,都可能造成您及家人的不確定感及壓力,為了減少您的焦慮,也為了讓您在手術前有更多的準備,製作本衛教手冊提供您參考,希望藉此讓您更瞭解整個移植手術所需面對的各種問題,以期您在手術前後能配合治療,儘早恢復健康。

 

 

 

貳、肝臟加護病房環境介紹

 

 肝臟加護病房位於兒童醫院五樓,是針對肝臟移植、肝臟切除術後及肝病重症照護而設立的病房,共有14床,優質的醫療照護團隊獲得2005年國家品質標章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2006年國家品質標章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護理照護服務類銅獎。

 

 

  病室介紹

肝臟移植術後病患需住在保護性正壓隔離病室密切照護,待病況穩定,再轉至一般常壓加護病室,最後由醫師評估決定可由加護病房轉至一般外科病房的肝臟移植病室繼續治療。

手術後因病室環境的隔離及疾病的壓力,可能讓人產生躁動不安情緒,對人、事、物產生錯覺、幻覺、幻聽、被害妄想等精神症狀,待轉出隔離病室通常可恢復。為了提供病患娛樂消遣及增加定向感,病室內有電視、時鐘、日曆、兒童玩具等配置。

 

加護病房視訊會客

移植術後早期病患抵抗力較弱,為保護病人避免感染,肝臟加護病房採用視訊方式會客,病人及家屬透過現代化的視訊設備以電視螢幕、麥克風及耳機見面交談,家屬不入病室內探視。

 

 

 

肝臟加護病房會客分三個時段,11:00-3014:00-30 20:00-30,每次會客時間每床約十分鐘,共有三組視訊設施,請家屬依工作人員安排進入會議室會客,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使用門口牆壁上之乾性消毒洗手液搓揉雙手,避免交互感染。

若病患開始進食,則家屬可依三頓用餐時間送飯,不需等到會客時間,請於門口按鈴通知工作人員,再至會議室門口將食物交給工作人員。

 

家屬休息室

  肝臟加護病房於兒童醫院六樓醫療電梯中央區,備有家屬休息室,提供每一家屬有一床舖讓家屬休息,家屬休息室床號與病人床號相同,本院有提供寢具租賃的服務(亦可自備),並設有置物櫃提供免費使用貴重物品請自行妥善保管。每床可留ㄧ位家屬在家屬休息室,病人入住後會由工作人員帶您前往環境介紹,並請留下緊急聯絡電話號碼。

 

參、手術前準備  

 

物品準備

手術前一天到加護病房環境介紹時,請將病患用物準備妥當,交由加護病房工作人員以紫外線消毒備用。

 一般常備:

盥洗用物

      軟毛牙刷、牙膏、漱口杯、臉盆、電動刮鬍刀(男性視需要)、新毛巾二條(洗頭用)、梳子、抽取式衛

      生紙六包、濕紙巾、拖鞋(全新並具防滑效果為佳)。

餐飲用物

     可微波餐具兩組、湯匙筷子各一付、塑膠飲水杯(有蓋附吸管)、保溫杯(成人喜喝溫水者)、洗碗精、菜瓜

     布。

保暖衣物

毛襪三雙、外套一件,圍巾、毛帽(視需要)。

自備醫療用物

     幼兒膠帶(1吋)四捲、束腹帶兩條(尺寸依病患身材購買)、腹圍呎兩條(術後測量腹圍個人專用)

其他

     書本雜誌、收錄音機、MP3、個人宗教信仰用物。

嬰幼專用:

     奶粉、奶瓶、奶瓶刷、奶嘴兩個、尿片一包、玩具兩項(避免絨毛玩偶以防過敏)。

注意事項

˙ 加護病房中醫療儀器多且24小時使用,耗電量大,為維護醫院用電安全,如有自備之電器用品(收錄音

   機、MP3、電動玩具等)請自備電池。

          ˙ 病患自備的襪子、衣物或束腹帶使用過後,護理人員會交由家屬清洗晾乾後再使用,最好經陽光曝曬

             (避免公用烘乾機)。

          ˙ 手術中會使用羊毛毯來讓病患保暖,術後護理人員會請您拿至洗衣店乾洗,勿自行水洗,洗畢請交回

             護理站,以備下一位病人使用。

 

 

心理準備

  在手術前若能做好心理建設,可幫助您度過因手術而帶來的身心不適。在等待換肝的同時,不僅應隨時注意自身健康狀況,避免感染,更應保持情緒平穩,家庭成員應多給予鼓勵,家人的支持與關懷是帶給病患信心最大的原動力。有任何情緒心理上的困擾或對病情有任何疑問,請隨時向醫護人員提出,讓您的疑慮降至最低。

 

手術時間

       手術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平均約10小時,家屬在病患送入手術室後,即可至手術室家屬休息區或肝臟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等候。

       肝臟移植在高雄長庚醫院從2000年起,已成為每週例行的常規手術,目前每週都有2-3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但面臨高難度、高風險

   的病例,隨時可能面對充滿挑戰的突發狀況,醫師需立即告知家屬,並與家屬充份討論對策,家屬若臨時離開,請務必留手機號碼給手術

   室護理站。

      病患於手術後將直接轉入肝臟加護病房之保護性正壓隔離病室,我們將為病患做全身性之評估及護理,約30分鐘後通知家屬探視。

 

肆、加護病房儀器

 

生命徵象監視器

手術後為了監測病患的生命徵象(心跳、呼吸、血壓、中心靜脈壓等),會在病患胸前貼上傳導線連接生命徵象監視器。 

 

呼吸器

手術後口腔內會暫時留置氣管內管,以呼吸器輔助呼吸通常1-2天,病情嚴重者可能更長。

 

點滴控制器

手術後因給予多種藥物,需使用點滴控制器,精密監控藥物流速及劑量。

  

伍、術後傷口及導管

 

手術傷口:

手術傷口呈賓士 (Benz) 標誌型狀,傷口兩側會放置引流管,右側兩條,左側一條;引流腹水並監測出血情形,術後早期傷口換藥次數較頻繁,約2-4小時更換一次,傷口滲出液量較少時即會減少換藥次數。

 

氣管內管:

因手術麻醉,口腔內會放置氣管內管接呼吸器輔助呼吸,情況穩定時,呼吸治療師會給予呼吸訓練,等到不需依賴呼吸器可自行呼吸,經醫師評估後即可拔除氣管內管。 

 

鼻胃管:

肝臟移植為消化道手術,開刀後無法立即進食,故鼻腔會留置一條鼻胃管引流胃液,減輕腹脹及給藥,約3-4天後視個人情況拔除;拔除後開始進食。 

 

導尿管:

術後留置導尿管以監測尿量,病情穩定後,依個人情況,約4-5天拔除。 

 

動脈導管:

術後手腕內側動脈導管留置,供監測血壓及抽取血液檢體用,等情況穩定,約3-4天即可拔除。

   

陸、術後可能發生合併症

腹腔內出血

由於門脈高壓血管脆弱,而病肝無法提供適當的凝血因子,手術後新肝的功能需逐漸恢復,術後早期仍有再出血的可能;倘若經過輸血等其他保守治療仍未改善,必要時需重回手術室止血。 

 

血管栓塞

手術中需吻合的血管有肝靜脈、門靜脈、肝動脈,這些血管有發生血栓阻塞的可能性,因此術後早期每天都會安排都卜勒(Doppler)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再加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血管栓塞通常需要開刀清除血栓或藥物治療,醫師會評估病人情況採取最適當的治療。

 

膽汁滲漏

膽汁滲漏可由膽管吻合處或由肝臟切面,發生滲漏時,醫師會視滲漏情況給予不同的處置,如持續密切觀察、放置導管引流或手術處理。

 

膽管狹窄

移植手術後,在膽管癒合過程中,吻合處可能發生狹窄情形,導致膽汁引流阻塞,可視情況於膽管內放置導管引流或氣球導管擴張,若症狀無改善,視情況做膽管重建手術。

 

排斥

手術後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應遵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藥,不可任意減藥或停藥。肝臟移植後仍有近兩成病患發生排斥反應,通常醫師會依病情給予抗排斥治療並調整免疫抑制劑的劑量。排斥現象通常會造成肝功能異常,極少數的急性排斥會演變為慢性排斥。

 

感染

免疫抑制劑的使用會降低抵抗力,較易遭受感染,感染亦是移植手術後棘手的問題之一。手術後醫護人員會密切觀察病人是否有任何感染跡象,必要時醫師會投予適當的藥物來預防或控制感染。

 

肺部合併症

部份病患手術後會發生肺葉塌陷、痰液無法咳出導致發燒、肺炎等情形,若於手術前多練習正確深呼吸及咳嗽等方法,術後較易將痰咳出,避免肺部合併症。

 

柒、術後常見不適及處理

傷口疼痛

手術後傷口疼痛是必然的,在手術前麻醉科醫師會詢問您是否於手術後自費裝置『自控式止痛劑』,在手術後麻醉恢復時,您可經由護理人員的指導而自行使用自控式止痛劑來減輕疼痛;若您未裝置自控式止痛劑,在手術後當您疼痛不適時,護理人員會依照醫師指示給予注射或口服止痛劑來減輕您的疼痛。

 

肌肉酸痛:

術後因久臥或藥物副作用,您可能會有四肢酸痛或肩膀麻脹不適的症狀,此為術後常見的問題,症狀改善時間因人而異,多下床活動可提早減輕不適。

 

喉嚨痛、聲音沙啞:

因手術口腔放置氣管內管,少數患者於拔管後會有喉嚨痛、聲音沙啞的情形,通常為短暫現象,休息一段時日即可恢復。

 

腹瀉:

術後初期進食,因腸胃道不適應及藥物的副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情形,應避免產氣及刺激腸蠕動的食物,若腹瀉情形嚴重,醫師會視情況給予止瀉劑及調整藥物劑量。

 

睡眠混亂:

因傷口疼痛不適及頻繁的治療,造成難以入眠或睡眠中斷的現象,此時應放鬆心情、白天多活動,儘量避免午睡,讓夜晚有更好的睡眠品質;若有任何不適或心理上的壓力而造成無法入睡,可與護理人員討論,尋找更好的解決方式。

 

瘀血:

手術後因新肝功能尚未完全恢復,且肝臟疾病造成凝血因子和血小板缺少或因使用抗凝血劑,導致術中、術後較易出血,手術後發現身上有瘀血為常見情形,通常會自行慢慢吸收,也可藉由局部熱敷或使用藥膏助其吸收。

 

捌、術後飲食衛教

肝臟移植為消化道手術,開刀後無法立即進食,等排氣後可開始進食時護理人員會告知家屬,屆時再開始準備食物。

當您可開始進食時,會先由流質飲食→軟食→普通飲食。

流質飲食:

米湯、果汁、清湯(高湯熬煮去油)。

 

軟食飲食:

稀飯、布丁、蒸蛋、乳酪、優格、易消化之蔬菜、水果。

 

普通飲食:

與日常家中之飲食相同。 

 

˙ 剛進食初期,因腸蠕動未完全恢復,儘量避免產氣食物,以免腹部脹氣。例如豆類、牛奶。

˙ 術後飲食以少量多餐,均衡為主,住院期間可多攝取高蛋白、高維他命C的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

˙手術後早期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劑量較高,身體的抵抗力較低,為確保食物的新鮮與清潔,病患的伙食建議由

  家屬自行烹煮,避免購買外食。

˙ 飲食應採新鮮食物勿置放於室溫下太久,冰存亦以一日為限。

˙ 食物應經適當烹煮,勿生食魚、肉、貝類。

˙ 避免刺激性飲料食品,如茶、咖啡、人參、酒精類飲料或辣椒、胡椒等。

˙ 手術後禁止食用葡萄柚(因為會影響抗排斥藥物的吸收)

˙ 勿飲用地下水或山泉水、應使用自來水或經檢驗合格的水,煮沸後飲用。

˙ 食物及餐具應注意衛生清潔。

˙ 保持愉快的心情用餐。

玖、諮詢服務 

俗語說「多一份準備,則少一份憂慮」。請詳閱衛教手冊內容,準備妥當並調整自己的心情,當您接獲肝臟移植醫護人員手術通知時,帶著勇氣與信心面對挑戰,迎接另一段人生旅程,走向陽光絢爛的未來。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電諮詢:肝臟移植諮詢專線(07)731712385418546

  早日康復!

 

 

 

 

肝臟加護病房製

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