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保存血管使用說明:
                                                                                        楊志權 醫師


    冷凍保存血管是摘取大愛器官捐贈剩餘的可用血管,加以處理及保存,經由標準作業流程,以確保血管品質良好、無菌及安全無虞。

    血管的冷凍保存過程繁複,包含血管摘取、運送、細菌培養、添加保存液、培養液、抗生素、冷凍劑、包裝、程序降溫至攝氏零下80度,最後置入攝氏零下180度的液態氮保存桶,達成5年以上的長期保存;而於使用前再經標準程序解凍。

    經過多年努力持續改善血管保存技術,本院肝臟移植中心自2005年開始提供冷凍血管保存服務,目前設置專人執行冷凍血管保存技術及品質管理,並向衛生署申請核備。

    臨床上使用冷凍血管,讓活體捐肝手術可以不必摘取肝中靜脈,增加活體捐肝者的手術安全性,同時用冷凍保存血管來重建右肝前區的靜脈引流,可以提高成人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受肝者的成功率。

    由於冷凍血管保存的程序繁複、費工費時,無菌冷凍設備及液態氮維持費用高昂,為長期維持冷凍血管保存作業的正常運作,兼顧冷凍保存室的永續營運,乃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自2012年1月11日起由使用冷凍保存血管的病患依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公告酌收工本費每條新台幣2萬元。

                                                                                     201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