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移植後之骨質疏鬆問題:

                                                                                       郭繼陽 醫師

末期肝臟疾患常常合併骨質疏鬆的發生,其相關原因包括維他命D缺乏、性荷爾蒙低下、缺乏運動以及在肝臟移植前營養不良引起的骨密度下降;肝臟移植已成為許多末期肝病的治療模式,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器官移植患者肝功能獲得改善而延續其生命,但為避免器官移植排斥所給與免疫抑制劑則可能提高骨質疏鬆及缺血性骨壞死之風險。因此骨質疏鬆是肝移植後一個重要的合併症。

骨折之預測有一些方法,基本上與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 BMD)有關,而骨密度BMD一般以WHO(世界衛生組織)之條件為診斷標準,亦即T-score在-1.0至-2.5SD(標準偏差)為osteopenia,而小於-2.5SD為osteoprosis(骨質疏鬆)。

因為骨質疏鬆會容易導致骨折及相關之合併症,因此在預防及治療相當之重要,目前骨質疏鬆的治療基本上是有效的,可以減少脊椎骨折40-70%,髖部骨折40-59%,非脊椎之骨折20-35%,但近年來對相關藥物引起之可能合併症卻是大家非常重視的。在一般之骨質保養,需注意均衡飲食,鈣質補充每天1.2-1.5公克,充份的維他命D,約1000IU。在治療骨質疏鬆方面,可分為促進骨生成及抑制骨吸收之藥物:


1.促進骨生成之藥物主要有
Teriapatite(副甲狀腺素)(ForteoR)主要是增加造骨細胞之數目與活性,副作用方面主要須注意高血鈣症、噁心、頭痛、暈眩,另外在動物實驗有發生骨癌之情形


2.抑制骨吸收之藥物則有
(1)雙磷雙鹽(Bisphosphonates)
a.福善美(Fosamax)每週一顆
b.骨維壯(Bonviva)每三個月打一劑
c.骨力強(Aclasta)每年打一劑
主要是造成破骨細胞之凋亡及抑制其活性,若有腎功能障礙者不宜使用。副作用有感冒症狀、筋骨酸痛。較嚴重之副作用有下顎骨壞死,非典型骨折其好發率均小於1%。
(2)Evista(鈣穩):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可抑制破骨細胞之發育及活性,副作用有腹瀉、噁心、靜脈栓塞,嚴重之副作用有中風現象。
(3)Prolia:為RANK-Ligand軸之抑制劑
(4)Calcifonin抑鈣素
(5)Hormone女性賀爾蒙

3其他類(可能同時抑制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合成)
Protos (Stronium, 補骨挺疏)每天一包,副作用包括少數病人有過敏、發燒等現象,嚴重腎功能障礙者不建議使
用。

如上所述,各種藥物均有其特性及副作用,建議諮詢專家醫師再使用。

                                                                                     201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