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疤痕:

一、前言:

疤痕可分為「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身上萬一有疤痕產生,請不要道聽塗說及自行治療,應先找有經驗之整形外科醫師鑑別診斷及治療,以預防疤痕之醜化。

二、「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之區別?

(一)肥厚性疤痕:是傷口處產生一些明顯凸起的疤痕,疤痕並不會超過傷口範圍,一般都在傷口痊癒後慢慢突起,約一個半月後凸到最頂點,這時肥厚性疤痕的生長會停頓下來,若不理它可能需要經過很多年 ( 三、五年以上 ) 才能稍微消退並淡化色素。燒燙傷後形成的疤痕多為此類,但大部分的人都以蟹足腫稱之。
(二)蟹足腫:
疤痕會超出傷口範圍往外增生蔓延,外觀呈現多角狀蔓生,有如蟹足故稱「蟹足腫」, 為一種不正常增生的疤痕組織,其組織會不斷增生超過原來之傷口,伴隨著刺痛、劇癢,更甚者紅腫、隆起,對病人的心理影響甚鉅,多發生在外傷、手術傷口等,且好發於有色人種、年輕人,東方人之發生率亦相當高。蟹足腫產生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但可能與遺傳體質、皮膚受傷發炎的嚴重程度、受傷位置如果發生在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如腹部、關節處)等有關。

三、為何疤痕會形成?

一般在受傷或手術縫合拆線後須開始傷口護理以減少疤痕異常增生。在有傷口形成後,組織須經過發炎期(inflammatory phase,約三天),增生期(proliferation phase,約三週)、至修復期(remolding phase,約數個月至一年)。因此在這段黃金時期,須聽從有經驗醫師指示給予各種照料,以降低疤痕產生。若無積極預防,則易形成「醜形疤痕」。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是很重要的。

四、「無疤痕」是否真的可以達成?

此乃一般坊間廣告噱頭,一般大眾都期望有去除疤痕的神奇藥膏或治療,可以令疤痕消失得無影無蹤。很重要的觀念為疤痕是無法完全去除的,我們只希望疤痕透過治療美化外觀,未來能形成僅為一線性或極不明顯疤痕,而無法真的「除疤」。

五、一般傷口在拆線或癒合之後,如何照顧呢?

一般傷口照料原則乃希望傷口加速從增生期到修復成熟期可縮短療程,則傷口較易平整,照料方法如下:
(一)簡單便宜方法為傷口拆線或癒合後,利用局部美容膠帶與傷口垂直併重疊固定,並輔以局部按摩或壓迫傷口使之平整。此法須持續3~6個月可減少傷口向外張力,其有軟化疤痕或改善凸起或有攣縮傾向的疤痕攣縮,但部份患者療效有限。
(二)外用藥物可淡化或軟化疤痕,如除疤凝膠或除疤修復霜或矽膠油。其可能可以加速傷口修復(但我們尚無客觀數據評估療效)。須注意此類藥物不能真正地「除疤」,只能使疤痕逐漸淡化軟化並且變得較不明顯。
(三)矽膠片 (Silicon sheeting)局部貼壓固定。矽膠適用於增生性疤痕。每一矽膠片可循環重覆使用數週至混濁。其壓迫的範圍須超過傷口本身,其原理乃矽膠有局部加壓組織並抑制纖維母細胞增生作用。但台灣濕熱氣候,常易造成患部濕疹。但是使用矽膠軟膏製劑,其塗抹均勻薄膜效果亦佳,缺點是單價昂貴,對大面積疤痕不建議使用。對於大面積傷口造成的疤痕,比如腹部手術的疤痕及燒、燙傷突起疤痕,可建議使用彈性衣、束腹帶壓迫法。
(四)使用染料雷射治療;我們過去臨床經驗,發現早期治療,其有加速傷口淡化,逐漸萎縮疤痕軟化的療效。

六、有哪些雷射治療可改善疤痕?

(一)染料雷射(Dye Laser):其作用於疤痕內微血管及血紅素,使疤痕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下降,使疤痕顏色變淡萎縮並軟化。
(二)飛梭雷射(Fraxel):表淺磨皮換膚可以治療平面的疤痕,雖然其傷害較少,但是須治療多次;好處是上班族亦不易被查覺,文獻証明對於青春痘凹洞的效果是肯定的。此外也對一些手術或外傷疤痕、妊娠紋等有所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