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 台灣換肝之父 陳肇隆創紀錄 2012年02月11日

帶您來認識這位醫師,他是亞洲地區換肝手術的紀錄保持人,更創下手術零輸血的紀錄;他,就是高雄長庚醫院的院長─陳肇隆,被封為是台灣的 換肝之父,目前累積換肝手術已經有八百多例。

故事的淵源要從2010年9月這一群來自高雄長庚的醫師,他們飛行20小時到遠在中美洲的瓜地馬拉開始說起。長途跋涉的一群人沒有休息,帶著大批醫療器具展開行動醫療。

帶隊到這裡來的人是他,世界知名的換肝權威,61歲的陳肇隆,目前也是高雄長庚醫院的院長。他是台灣的換肝之父,到這個醫療貧瘠的地區奉獻,還決定把瓜地馬拉的醫師帶到台灣來訓練。

總是從死神手中把病患搶救回來的陳肇隆院長,27年來救人無數,目前累積八百多例的換肝手術。他34歲那年,在林口長庚完成了亞洲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之後他不斷創紀錄,完成台灣首例活體肝臟移植、分割肝臟移植、成人活肝移植,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完成「未輸血」活體換肝的醫師,被日本人稱為「人類極限」,也成為小說電影的題材。

在無數次的換肝手術中,他看到在生死交關之際,偉大情感的流露。十年前,這位懷孕五個月的媽媽─林秀真,她為了救兩歲愛女勇敢捐肝,又為了護胎兒,痛到顫抖也不打止痛針。為母則強的母愛,真的偉大。這手術是世界上首例孕婦捐肝成功的例子,而十年後母子三人依舊平安,還寄了笑容燦爛的生活照來感謝他。

這些年來,院長還率領團隊先後到過日本、上海、北京、菲律賓等地,完成活體換肝移植手術,因為他堅持的信念就是「醫療是救人的,不能藏私」,這是行醫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