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愛,無所不在
受訪者:陳肇隆院長 撰文者:醫學系二年級 趙映程

陳肇隆,現任台灣高雄長庚醫院院長,以肝臟移植手術聞名於世,為亞洲第一位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者。陳院長,以一顆慈悲的心、一雙扶傷的手,挽救了遭受苦難的生命,讓許多人因此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陳院長於1992年獲選為高雄醫學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1996年獲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2005年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12年達成一千例肝臟移植手術,並被星雲大師譽為台灣及亞洲的換肝之父。

堅持的力量--終身學習創奇蹟
天底下沒有一蹴可幾的事情,所有成就都是由不斷付出、不斷學習累積而來的;終身學習亦為陳院長終身奉行的準則。為了研究出最好的手術方法,陳院長除了勤勞閱讀豐沛學理知識外,也會犧牲假日時間來做實驗;在接受外科訓練時為了熟練綁線技巧,自我要求一天需打兩百個繩結,只為了達到指導教授迅速、確實的要求;平時陳院長也會藉快走來鍛鍊體能,以因應在開刀房站十幾二十小時的體力需求。
即使到了今天,陳院長仍是勤奮不懈,堅持親自進行每週3天的換肝手術;周末一有時間更會到世界各地去演講,將其成功的經歷分享給更多醫療人員。

仁心妙手--全球肝臟移植權威
陳肇隆院長是台灣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韓國、香港早了十至十二年,促成台灣器官移植醫學的蓬勃發展,也為三年後的心臟移植、七年後的肺臟移植鋪路。
陳院長回憶,當初之所以會走上肝臟外科這條路,其實是跟自己的興趣--繪畫有關。以前還是住院醫師時,曾被推薦去幫台大外科林天佑教授為《肝臟外科》教科書撰寫的章節畫手術插圖,為了完成這項使命,陳院長花上許多心力來研究肝臟解剖學和肝臟外科,之後更赴美學習肝臟移植手術,終在1983年返台後開始推動換肝手術。    返國後,陳院長為持續有效推動肝臟移植,便以籌組讀書會的方式,組織了一個小組,邀請大家一起讀書、一起討論,透過團隊的力量讓大家對肝臟移植產生興趣。這個讀書會不只討論學術上的知識,也加入外科重要的臨床演練課程。歷經許多時間及精神的投入,在眾人的努力下,終於達成不少令人欣慰的成果!其事蹟也被日本知名作家大鐘稔彥採用,編製成醫療漫畫《閃耀吧,手術刀!》以及小說和電影《孤高的手術刀》等作品。

愛園藝喜種樹--播種希望,播種愛

在學生時代,陳院長因喜愛登山,時常親近台灣壯闊的山林,與大自然結下了深厚的緣份。
陳院長閒暇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種樹。舉凡肉桂、小葉欖仁、賽次楠、肖楠、櫸木、荳蔻、桃花心木……等,都是他悉心培育的心肝寶貝。從種子發芽開始,陳院長照顧這些幼苗,就好像正在照顧病人一樣,那般慈祥而溫柔。
陳院長除了在住家附近有苗圃能培育樹苗外,同時也身體力行,認養長庚醫院旁荒無的公有地,改建成永慶紀念公園,並倡導醫院公園化,營造一個讓民眾容易融入而舒適的空間。陳院長憑著對園藝的熱愛,至今已親手移植超過三千棵樹,並培育超過一萬棵小樹;簡潔、穿透、優美,一棵棵翠綠的樹向藍天展現強韌的生命力,使無窮的綠意蜿蜒在生命的每一個角落。

感恩與分享--照亮生命的勇者
陳院長曾言:「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有藏私的概念。台灣的醫療能有今天,也是因為過去我們有機會到美國、歐洲、日本去學習,今天我們有可以讓別人學習的,就更應該毫無保留地回饋國際社會。」陳院長懷著感恩之心,將己身卓越的技術、豐富的經驗,透由演講、教學分享給更多的醫師,期盼眾人在觀摩、學習後,也能回到各自的崗位上,一同秉持仁心去照顧病人、為社會付出。
陳院長對人的高度尊重、對社會深厚的關懷,著實令人敬佩;期望我們時時都能銘記這樣的典範,一齊播種那份對於生命,最虔誠無私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