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一個新的豪豪回家

周媽媽

 膽道閉鎖這個名詞對我們而言完全陌生,當豪豪第二天做完核子醫學檢查確定膽管阻塞,隔天馬上做葛西手術。醫生告知,如果在出生六十天內開刀,成功機率很高,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豪豪黃疸下降的速度沒有預期中的好,心中的恐慌一直環繞著。當醫生沉重的說:「你們要有心理準備,豪豪須要換肝,我幫你們轉診給肝臟移植小組。」心中一百個不願意,為甚麼是我們?萬一我們肝臟都不適合,那豪豪要等到何時?無數的問號一直在心中,基於自己駝鳥心態,大廟小廟求神問菩、中醫草藥都試過,豪豪的黃疸沒降反而直線上升,我先生看我如此茫然,告訴我去找移植小組吧。

 88年底掛陳肇隆醫師的門診,在門診等待中得到許多來自肝友的鼓勵與安慰,直到門診看到陳醫師親切的問診,心中所有的顧慮全不見。心想豪豪的恩人就是他,陳醫師第一句話說:「他黃疸這麼高不能再拖。」我們夫妻趕緊告訴陳醫師:「只要我們夫妻其中一人評估可以,不用考慮一定配合,希望陳醫師盡快幫豪豪開刀。」當陳醫師宣佈初步抽血檢查我們兩人都可以,當時我們兩人聽到時比中特獎還高興,心想豪豪有救了,爸爸馬上說:「那我來做評估,我跟豪豪同樣血型、同樣男生應該比較適合。」當時我實在很感動;事前聽到有些媽媽評估不適合,爸爸不願意開刀的例子。一連串檢查都已完成,等待通知中豪豪嚴重腹水緊急住院,拜託陳醫師盡快幫我們排時間,礙於健保審核未淮所以沒辦法確定時間。三月初,豪豪又發燒住院,這次引發肺炎,情況更不好,陳醫生來兒醫看豪豪,告訴我說豪豪健保下來了,打算三月十五日開刀,但是要看當時狀況如何?十一日轉到6C,豪豪沒發燒但是痰一直很多,陳醫師考慮再找一位小朋友住進來評估,狀況較好的星期三開。結果胡光華星期六住院的當晚開始發燒,移植小組討論的最後結果還是決定豪豪。星期三早上八點,抱著豪豪跟爸爸走進開刀房,此時心中一片空白,雖然前一天晚上都沒睡,豪豪因為必須禁食,從半夜二點抱著豪豪散步到天亮,看著豪豪哭累了睡著了,心想過了明天就是新的人生。

 開刀房外等候的時間似乎停止,心中一直祈禱希望他們父子倆平安,晚上六點多肝友告知爸爸已經轉入ICU。七點會客時間一見到爸爸對我比個勝利手勢,心中石頭終於放下一顆,心想豪豪應該也會順利吧。沒想到八點多手術完成,豪豪轉往ICU途中,因為痰太多阻塞支氣管又緊急處理,差點把我們嚇死。在ICU的期間,每天隨著抽血值數七上八下,有歡樂也有憂傷,如今看著調皮搗蛋的豪豪,是我們一年前不敢想的願望,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我們夫妻倆的感激。感謝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所有醫生及專科護理師,也感謝五樓第一外科ICU及6C護理站所有護士,謝謝你們大家住院期間無微不至的照顧,也送給我們一個全新的豪豪,出院回家後鄰居看到豪豪臉上充滿疑問,他是豪豪嗎?怎麼完全不像,我們笑著說:「我們去長庚換了一個新的豪豪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