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寶貝

 

溫麗華

    仁杰從出生就瘦小,但聰明、可愛、懂事,二歲那年妹妹出世,妹妹是個健康的胖寶貝,因此從小就稱他們為“心肝”“寶貝”。

 殘酷的事實是在妹妹六個月時降臨,台大醫院證實仁杰患了「肝糖儲積症」,眼見妹妹越長越高,而仁杰卻不長高也不長肉,尤其出門時,外人無情的取笑,讓原本可愛、聰明、自信的仁杰漸漸自卑,看在我眼裡卻痛在我心裡。

 轉機就在五年前出現,「活體肝臟移植」成功發表見報,帶來希望,我們全家迫不及待地來到高雄長庚醫院。經過種種了解後,終究無法克服心中的恐懼而退縮了。這段期間仁杰耐心的吃中藥(現在想起真是心疼,因為那是非常苦的藥),仍未見成效,且短短三年,仁杰成長已落後同齡的小孩太多,更比妹妹矮了十公分,這也是造成仁杰自卑的主因,每每出門更是躲在我身後,直到有一天,仁杰告訴我:「媽媽我要開刀,我要長高。」就這樣我們下定決心,去面對它,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術後,仁杰快速成長,走路抬頭挺胸,活力十足,最重要的是,他的身高已經追到妹妹了,外表變得更健康、更帥了,再度找回自信,讓我找回我健康快樂的“心肝”“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