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過難關

 

 許淑賢

 看著活潑外向的怡蓁,很難想像當初她食道曲張,口吐鮮血的模樣。

 怡蓁是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時與一般嬰兒無異,三千兩百公克重,能吃能睡。坐月子時,有一擔任護士工作的友人來訪,她覺得怡蓁眼白太黃,應該帶去檢查。經過斷母乳、抽血、住院檢查,在四十八天時動葛西手術,三個月大時又因阻塞做第二次刮除手術。六個月大時膽道發炎,肝囊腫住院治療四周,一歲二個月大時因綠膿桿菌感染,反覆發燒、吐血治療了三個多月,醫生告知需作換肝的準備。出院後經醫生的推薦,馬上到高雄長庚醫院找陳醫師作換肝的評估,當時陳醫師已完成第一例的活體肝臟移植。

 在屍肝難求下,怡蓁於三歲時完成了換肝手術,是第八例的活體肝臟移植,因移植團隊精湛的醫術及豐富的經驗,術後情形良好,於四十三天後出院。

 換肝前的三年間,陪著怡蓁進出醫院,心靈的煎熬,此刻回想起來還是熱淚盈眶,心痛不已。最怕空腹檢查前的夜晚,年幼的怡蓁難耐飢餓徹夜啼哭,怕吵到其他病人,只好整夜抱著搖。而住院時日一久,因注射而硬化的血管越來越多,而找不到下針的血管,眼看一針又針的失敗,孩子疼痛掙扎的樣子,有時真想帶著她從榮總九樓跳下,讓這一切苦痛停止吧!但看著她強硬的生命力,屢屢渡過難關,實不忍心。當然這一切痛苦在完成換肝手術後劃下休止符。

 一路走來,要感謝台北榮總小兒腸胃科吳子聰醫師,在他細心照護下,讓怡蓁能養到十五公斤,在最佳狀態下進到開刀房,更感謝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醫師暨醫療團隊,不僅挽救了一個生命,也賜予一個家庭的重生。也謝謝家人的支持,從不指責、埋怨我生下一個殘缺的孩子,讓我有勇氣陪孩子走下去。也謝謝朋友、同學,及就醫期間認識或不認識的病友,給予的鼓勵和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