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撒嬌的無尾熊

 

楊媽媽

 有一位哥哥、一位姐姐的祐祐在家排行老三,出生時4200公克的體重,讓祐祐登上健康寶寶的寶座。

 但在泛黃的面孔與體重一直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到了麻豆新樓醫院找方鵬程醫師求診,抽血後肝功能與黃疸指數偏高,讓我們直奔高雄榮總做了一大堆的檢查。確定是膽道閉鎖後,宋秉光主任以最的速度幫祐祐開了葛西手術,就在手術完成後,祐祐被推出手術房往新生兒加護病房時,一個大大的擔架上躺著一個小小的身軀,顫抖的身體插滿了管子,護士小姐一邊推一邊跑,而我們在後面一邊追一邊哭的情景,讓我一輩子也無法忘記。

 開完葛西手術後,醫生向我說:「祐祐的肝臟已經有纖維化的現象,情況並不樂觀,可是活體移植風險太大,要等別人捐贈,可能要等很久。」當時心中強忍著淚水哽咽的問了宋主任,依祐祐現在的情況能維持多久,三歲吧!當時整個病房靜了下來,而我的淚水已不知流了多久。

 反反覆覆住院、出院,看著祐祐金黃色的面孔,腹水的肚子愈來愈大,身體的不舒服讓她不曾笑過,每晚更無法安穩的入眠。夜深人靜時看著可愛的祐祐,心中有多麼的不忍,小小年紀就必需承受這麼多的苦難,而當媽媽的我能為我的小心肝做些什麼呢?

 與家人商量後,我們決定去長庚醫院找肝臟移植權威陳肇隆醫師,第一次去找陳醫師是祐祐在榮總住院時請假溜出去的。當我們見到陳醫師的第一句話:「陳醫師幫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幫祐祐做移植手術吧」,當時祐祐才五個多月大,但肝已經硬化了,而脾臟也已經腫大。在一切評估後,陳醫師通知我們在八十九年一月五日做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但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祐祐竟然發燒住院了,讓我們在醫院度過了難忘的千禧年。在隔離加護病房外看著會坐的祐祐,雖然身體插滿了管子,但笑的那麼開心,看著愛撒嬌的他像無尾熊似的黏著照顧他的護士小姐,心中真是感謝有這麼多的人陪伴著他。

 出院的那天,大姊開著車奔馳在回家的路上,夕陽的餘暉照在祐祐乾淨的臉上,一路上看著他,想著過去的絕望,這一刻手中抱著的祐兒,讓我深深覺得我可以真實的擁有他,不再怕他隨時離我而去。有一句話是這麼說:「沒有在生死邊緣掙扎過的人,不知生命的可貴。」而祐祐讓我在這一年六個多月的日子裡,深深體驗出人生的真諦,不再被任何事所打倒。

 在這裡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感謝老公的勇敢,感謝在背後支持我們、體諒我們的公公與婆婆,更要感謝讓祐祐重生的陳醫師與移植團隊,還有一直照顧祐祐的淑玲媽媽-我的大姊,感謝她一路上陪著我、用心的照顧祐祐,讓我無後之憂的工作,也讓祐祐快樂的成長。

 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分,拼拼湊湊的完成了人生最深刻的大事,想著遠去的小靜惠、弘俊、小丸子,想著正在大姊家沈睡的祐祐,人生還有什麼好求的呢?只求還在與病魔奮鬥的大小肝友們,不要放棄希望,讓我們這些成功的例子為你們加油,各位肝友們大家一起齊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