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肝臟移植感言

 

邱春汁

 自我先生十年前因肝硬化病發以來,進出台北榮總不下數十次,也在鬼門關前繞過幾回,內心的煎熬是那麼的艱辛….。兩年前,經一位賴醫師的介紹,到高雄長庚陳肇隆醫師處就診。此後,便高雄長庚、台北榮總兩地就醫,一方面排屍肝,一方面追蹤病情

 去年,11月初我先生又到高雄長庚陳醫師處,帶著兩份榮總住院病歷。陳醫師看了看,言我先生出狀況頻率增多,病情嚴重,一直等不到適合的肝臟,要我先生考慮活體肝臟移植,謂成人活肝移植已有黃裕銘父子成功的病例,技術上已克服,但需找個三等親O型血的配對。

    但我先生回台北後,並不敢告訴我這件事。此時,他內心已開始掙扎-因他知道O型血的只有我可能捐給他,兄長們年紀己大,孩子又未成年。為此,他心事重重、沈默寡言。而我發現情況有異,不斷地追問他,也讓我心情跌入谷底,一直猜測是否醫生告訴他病情加重了

 後來,我從陳醫師給的肝友會名單中,發現黃裕銘名字處打了勾,我嘗試從中找尋答案,並從肝友吳美女小姐處得知黃裕銘父子移植的事,並且進一步與他們聯絡,知道他們移植近一年,情況良好。

    此時,我先生方才道出陳醫師跟他講的事。當時,我便決定要捐給他,但我的心情也相當複雜,一方面高興,一方面擔憂,高興的是我可以捐肝救他,但又擔心手術失敗,兩個孩子該依靠誰,那個禮拜,我和我先生都失眠了,內心不斷地掙扎及考慮,並密集的與肝友聯繫,討教他們的經驗。後來,從肝友處我建立了信心與力量,他們不斷地告訴我陳醫師是菩薩,醫術精明,並要我放心,只要陳醫師答應幫我做這個手術,必定有十足的把握。此時,我掙脫了,不惜一切,決定捐肝救他,但我先生仍然猶豫不決,相當擔心我的身體,但我意志堅決,也不容他再多作考慮,馬上掛診,並告訴陳醫師我的決定。

    經過陳醫師的安排,作了一些必要的檢查,並開始稟告親友我們的決定,因我們夫妻均手術,必須尋求他們支援。雖然,他們反對及擔心,但看我意志堅定,勸說無效,也就一面擔心,一面支持,並答應盡一切所能幫助我們。此後,我相當的坦然,也很放心的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並接受陳肇隆醫師的安排112日手術。

    此次的肝臟移植手術,困難度相當。由於我先生多年前曾動過食道截斷及脾臟摘除手術,腸道粘黏,凝血功能也差,多虧陳肇隆醫師及整個移植團隊的努力,挽救我先生的性命,讓我先生有再生的機會。

    今天,我先生快出院了,這段煎熬的日子,我已安然渡過。雖然,往後的日子還很長,我和先生必定堅強的走下去,並望作後續肝友的動力,才不枉陳醫師及整個肝移植團隊的努力與照顧。

    此次到高雄長庚醫院手術,人地生疏,不知在何處落腳。幸虧陳醫師幫忙,表示肝友奉獻了一間愛心屋,可以提供我們居住,讓我們荒漠湧甘泉,感激不盡,謝謝捐贈愛心屋的殷美卿小姐。 

    另外,要謝謝的是當初介紹我們到高雄長庚就醫的賴醫師夫婦,由於他們的推介,讓我們有幸接觸到陳肇隆醫師及整個肝臟移植團隊,承蒙這麼多的再造之恩,我和先生有生之年,當竭盡所能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