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 起

楊慧鉑

  大學時代迷上算命,每天抱個命盤排來排去,看到自己的紫薇星落在夫妻宮,喜孜孜笑呼呼的憧憬著王子公主的美麗神話。直到結了婚,蹦出兩個小傢伙,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那份幸運與幸福。

  禕祺是我的小兒子,才切斷臍帶,我就因宮縮不良引起大血崩,情況危急,醫生徹夜不斷輸血、緊急處置,硬是從手術檯上把我搶救回來。禕祺出生第三天,黃疸指數異常,懷疑為病理性黃疸轉進新生兒加護病房,而後再轉診台大醫院,推斷為膽道閉鎖,趕在農曆過年

封刀日前進行 kasai手術。術後的禕祺,大便顏色卻由術前的黃色變為白色。持續三個月的住院觀察,臨出院前,大便才奇蹟式轉成漂亮的黃色。回家後的禕祺,黃疸指數雖然沒有改善,但體重成長得還不錯。禕祺九個月大時,為籌措未來的醫療及生活費用,我決定恢復我的教職工作。非常幸運地,公婆沒有二話的為我承擔起白天照顧病兒的累人工作。

  於是日子就變成了學校、醫院、家中、公婆家,多頭馬車式的奔波。所幸老天給了禕祺一個很棒的爸爸、很勇敢的哥哥、很努力的家族,從沒有人輕言放棄。禕祺雖然病了,但是他的笑始終燦爛、生命力依然旺盛。

  八十七年四月,禕祺一歲四個月大,陳肇隆醫師及移植小組決定要幫禕祺進行肝臟移植手術了。我把不到五歲大的哥哥託給阿公阿媽照顧,停下正在研修的學業,正式向學校提出請假申請。就在離開學校前幾天,學校長官、家長會、同事、學生的關懷、問候及祝福,有

如排山有如倒海的擁來,把我重重的淹沒在溫馨的感動及莫大的壓力之中。有好幾晚總輾轉難眠,我想著膽道閉鎖這種病的可怕;想到了正有好多孩子及家庭在受這種苦;想起了自己有多痛恨這種病;想到自己有多希望鼓勵大家不要輕易服輸,卻苦無著力之處。當下,終於決定不再推辭大家的善意關懷,並勇敢地接受幫助及祝福。因為,如果不是禕祺的病,我看不到這些示現小菩薩的苦,我也不會這麼真實的感受到人間的美好、人性的善良,也可能無法深刻體驗到自己那份與生俱來,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幸運與幸福。

  肝友通訊的緣起,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心願、無數恩情的轉回饋。這段日子得到太多太多的善意幫助了,不論是精神上的、或是物質上的,都希望在將來能盡己之力如數奉獻出來,讓這些善意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