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余姿萱   

我是一個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獲得重生的人。很高興接受肝友通訊的邀稿,也讓我感到很榮幸。

三年前,當我就讀國三時,為了模擬考熬夜後,出現黃疸、全身倦怠、嗜睡,而到台中榮總檢查。檢查了一個禮拜後,發現我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也就是威爾森氏症。這種疾病是因為肝對銅的代謝出了問題,所以銅就一直累積在肝臟裡面,而引發肝硬化,銅也有可能累積在中樞神經系統及眼角膜。不過,醫生說:「在發病之後,可以吃藥幫助代謝,但是因為我的肝臟已有硬化的現象,如果併發食道靜脈曲張,後果將不堪設想。最好的方法是接受肝臟移植。」當時我住在台中,爸媽聽了醫生的說法,決定搬到南部,到高雄長庚找陳肇隆醫師。

在看了陳醫師的門診之後,陳醫師立刻幫我安排住院評估。在等待了一年多之後,終於在1997年9月22日作了肝臟移植手術。

據爸媽說,手術歷經十二小時,當我醒過來的時候,只知道有很多護士在我身旁,不過,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印象模模糊糊。術後五、六天,當我較清醒的時候,還天真的跟護士說:「我好像沒有哭耶!」後來才知道自己當時的不懂事及哭鬧,真是難為了所有的醫護人員。

在我的記憶中,在 ICU 的時候, 曾經因為出血量變多,讓當時照顧我的元元,擔心得不得了,怕我可能要再開第二次刀,而陳醫師也從台北趕回來,最後,在大家細心照顧之下,讓我免於動第二次刀。也有一次,因為黃疸指數居高不下,膽管擴大,找不到原因,所以要做進一步檢查-膽管攝影。不過,也因為奇蹟出現,當天指數馬上降為正常值,所以也免於做那項檢查。那段日子的感受,並不是完全能以筆墨來形容的,而醫護人員對我的照顧,也不是一句〞謝謝〞就能帶過的,但是,對於醫護人員,我還是要說聲:謝謝您。而對於自己當時的態度,也是感到很抱歉。

在醫院,讓我充分感受到陳醫師的細心與耐心,巡視病房時總是笑臉迎人,即使出國也要求將病人的檢查報告傳真給他。現在定期回長庚門診,每次看到陳醫師親切的態度,又沒有大牌醫師的架子,讓我感到很溫馨也很難得啊!

我真心感謝由陳肇隆醫師所率領的肝臟移植小組,包括了親切的陳肇隆醫師,幽默的陳耀森醫師,帥帥的王植熙醫師,可愛的劉柏屏醫師,以及肝臟移植專科護理師們。感謝妙味在我住院期間,搬了幻燈機及一大袋幻燈片到病房,讓我看到了許多國家美麗的風景。也很感謝細心的元元,在ICU幫我處理傷口時,是那樣的小心,也提醒我,如果傷口要漂亮,就要勤貼美容膠,又陪我天南地北的聊天。還有慧娟、鴨子、瓊絹及ICU的護士們,當我在 ICU 哭鬧的那一陣子,細心耐心的照顧我,而當我轉到一般病房時,又常去看我,陪我說說話,真的謝謝你們。

現在手術後的情況都很不錯,只不過因為藥物的影響,臉變得圓圓的,又長了一些痘痘,讓我有些擔心。不過,護理師說,症狀會慢慢減輕,讓我不再擔心,更何況,我已換回了一個健康的身體。

我很感謝捐贈器官給我的人,所以現在我更珍惜自己的生命,也把握時間去完成自己的夢想,面對任何事情,也都以樂觀的心來看待,希望所有肝友會的朋友也都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