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鬥士-抗癌十載

陳碧玉

我先生不喝酒,不抽煙,但由於家中兩個叔叔死於肝癌,屬於高危險群。因此,於十幾年前開始定期抽血,做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很粗糙(已有相當程度的硬化);78年發現膽囊長瘜肉;79年初,膽中瘜肉增大,醫生建議切除。我們心想,既然要動手術,還是找陳肇隆醫師開刀比較放心。於是,79年3月遠赴基隆長庚(當時陳醫師為基隆長庚醫院外科主任),開刀時,細心的陳主任赫然發現先生的肝有一顆小腫瘤(之前或因腫瘤較小,故未被發現),趕緊將腫瘤切片送去檢驗,幸好是良性的,我們才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不料兩週後,檢驗師告訴陳醫師那顆腫瘤是惡性的,得知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們只得於4月份再遠赴基隆長庚做第二次手術,把之前長腫瘤的範圍再切大些。

此番手術後,每隔三個多月定期到基隆長庚追蹤檢查,如此過了5年,於84年又發現一顆腫瘤,同年4月進行第三次手術,手術相當成功。不幸的,88年1 月再度發現肝腫瘤,1月13日做栓塞,2月4日早上卻接到陳醫師電話說栓塞沒完全,趕緊住院再栓塞一次,但因腫瘤位置太深,栓塞不得。2月22日再次住院,因之前的三次手術已切除了大部分的肝臟,再手術很危險,但不動刀的話,腫瘤生長的速度又那麼快,從1月份發現的2公分,2月份已長到了4公分。陳醫師問先生:「要不要拼拼看」?先生堅決的說:「要!不拼,我就沒機會了!」無庸置疑的,手術的困難度非常高,對醫生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感謝上天的保佑,手術順利完成,歷時17個小時。但因工程浩大,術後住院也長達了45天。

出院後,先生還是回魚塭工作,兩週後的下午三點鐘,突然接到黃妙味護理師的電話,說有人要捐肝,要我們趕緊住院。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緊張的要命,不斷地發抖,手忙腳亂的整理東西;先生則趕快收了蝦網,去理了短髮。而後,我們直奔醫院,晚上,10點鐘左右進了開刀房。還好有大女兒陪我,半夜裡,整個手術房外頭只有我們母女倆,女兒非常孝順,整夜沒睡,一直讀誦佛經,直到次日下午3、4點,換肝手術順利完成,終於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回顧這十年來,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其中的壓力、辛酸,實在非外人所能體會的,每每思及他的病情,忍不住悲從中來,眼淚總不聽使喚的流下來,經常性的失眠、頭痛、腦袋中一片空白。我想,我的髮蒼蒼、視茫茫,不是沒有由來的。如今,總算苦盡甘來,有幸換肝成功,特別要感謝捐肝者的大愛,肝臟移植小組馬拉松式的精湛手術,專科護理師的悉心照顧,以及白衣天使們的辛勞,謝謝您們!沒有您們,就沒有再生的我們,再多的言語,也不足以表達我們由衷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