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

黃淑津

回首這一路走過的甘苦,總叫我心有餘悸,最感謝長庚醫院敬愛的陳肇隆醫師及肝臟移植團隊,為膽道閉鎖小朋友及肝病患者所做的努力。

每每回顧也叫我感溫馨,沒有他們勞苦愛心就沒有今天活潑天真的一群患者,感謝帶領我們一家過艱難困境的主,我們所遇見的陳醫師就是我們心中的活神。

外籍的季樺來自印尼,我們全家也為她遷回台灣定居,既然都飄洋過海來換肝,當然在術後照顧與檢查也不能馬虎。當初對此病一無所知,帶回之後才由姊姊手中拿到活體肝臟移植的報導,也清楚原來這是無藥可救的病。但從起初得知就一直沒放棄救她的機會,堅信一定有路可走,即使有遺憾也無怨無悔。所以在以醫院為家之時,也因教會弟兄姊妹扶持、探望、代禱都叫我們不因環境艱苦而喪失信心。在樺樺體重尚未達到標準時,陳醫師也常勉勵我們走過這段過程,所以在樺一歲七個月時就有15公斤。85年母子做完評估,86年一月九日就進行換肝手術,手術非成功,情況也一直很好。看到換肝小組不眠不休的照顧付出,讓在隔病房的我感動不已,即使傷口再痛也算不得什麼。

所以在此我最想與尚未換肝患者的父母親說句「別放棄」,這是生命中註定要有的磨練,現遇到這樣的病不再是你們單打獨鬥了,而是有一群有責任有愛心的醫療團隊與你們共同奮戰。想84年時,先生為這孩子辭掉印尼工作,母親、父親、兄弟姊妹都為這孩子每天過著心驚瞻顫的日子,弄得全家人仰馬翻的,但陳醫師為我們解決這難題,也帶著這小孩走以後的道路。我堅信,只要相信一會有路可走。坎坷的路叫我們學著長大,以及面對挫折時不叫我們氣餧,希望社會團體能更重視這群小朋友,這些小孩在醫師、護士辛苦心血付出後仍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