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肝共舞

蔡俊秀

81年內人因身體不適,時常覺得胃部不適,經過追蹤檢查,發現係慢性C型肝炎。此後即反覆進出台北榮總,就這樣拖了七年,雖然定期治療,但病情仍愈形惡化。

88年7月14日,我剛到辦公室就接到家裡電話,內人大量吐血已由救護車送往榮總,最擔心的、該來的還是要來,躲也躲不過,這是肝硬化可預知的後果。當我火速趕到榮總急診室,內人仍不停的出血,卻查不到出血點,一方面輸血,一方面做胃鏡,只知胃部都是血,但不知血從那裡出來;又做血管攝影,仍找不到出血點。雖然由數位醫師,包括內、外科會診,一連12天反覆做檢查,仍找不到出血點,此時內人已呈休克狀態,群醫束手無策,院方數度發出病危通知,並要家屬做好心理準備。或許是老天憐憫吧,醫師告知再試試,終於找到出血點適時止血,總算把命保住。在醫院療養了20餘天,出院後不到一個星期,8月14日又大量出血。爾後一年內共七次大出血,三次解黑便,三次不明原因發高燒,整年幾乎有2/3的時間是在榮總渡過的。

今年元月初,得知國內首例由妻捐肝給丈夫,讓我燃起無限的希望,隨即與內人主治大夫商量,但主治大夫要我稍安勿躁。在焦慮與期盼中,天天注意報章及電視報導,二月二十三日終於看到這次的病例己成功,夫妻倆皆已出院的報導。徵得內人主治大夫同意,與內人攜帶病歷轉介到高雄長庚醫院找陳肇隆大夫,告知我決定將肝臟捐給內人,因為我們的血型都是A型。陳肇隆大夫非常熱心,為我們安排評估,在得知我的肝臟可以捐給內人時,內心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我們被安排在10月18日開刀,六天後我就出院,第15天即恢後上班,並未因捐肝而影響體力,一切生活照常。在此要向在我之前數十例捐肝者表示感謝,因為有了您們,讓我在整個捐肝過程中如此的輕鬆、沒壓力、沒擔憂、沒顧慮,雖然手術至今己滿二個月了,但至今我仍沒感覺自己的肝臟捐了2/3給內人。雖然岳父、母一再感謝我捐肝救活了他們的女兒,但事實該感謝的是高雄長庚醫院,由陳肇隆大夫所領軍的肝臟移植小組全體成員。他們默默的一例接一例挽救無數的生命,挽救無數瀕臨破滅的家庭,再次的感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