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父母,美好人生

吳友仁

我發覺罹患肝病的時候已經是民國86年了,在住家附近的大型醫院裡,門診醫師均對我說患了肝炎、肝纖維化,至今才曉得「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的前奏曲,當時我僅僅服用保肝片,並沒有憂患意識。一年半前,在定期追蹤檢查時發現肝腫瘤,診斷為肝癌合併肝硬化,90年7月住進台南市立醫院,接受血管栓塞及酒精注射治療。

同年的9、10月間,出現了深度黃疸、凝血缺陷、脾腫大及泛血球低下等的症狀,決定轉至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住院接受內科保守治療,但仍舊無法控制病情,使數值降低到標準值以下,只好返家療養。由於凝血缺陷,牙齦容易出血,同時也擔心食道靜脈瘤破裂造成大失血,心情就像顆不定時炸彈。

11月25日我突然意識不清,趕忙回到高雄長庚醫院掛急診,經診斷確認為肝衰竭合併肝性腦病變(肝昏迷),內科的保守治療並無起色,反而一天一天惡化。於是內科醫師會診陳肇隆教授及肝臟移植小組,為我爭取最後的一線生機。

就在我陷入深度肝昏迷(黃疸指數35毫克,合併嚴重凝血缺陷),命在旦夕之時,我的長子佳哲聽說肝臟可移植,便毅然決然決定捐肝給我。在肝臟移植小組經歷了13小時以上的馬拉式換肝手術後,我才能從深度的昏迷中撿回老命,前後約昏迷了1個月的時間。

陳肇隆教授及肝臟移植小組人員盡心盡力的表現,實令人欽佩。為避免其它併發症發生影響我的換肝手術,從決定為我進行移植手術的那個晚上起,短短的2天完成評估,第3天進行手術。但在為我動手術的前一天,移植小組仍然在為一對夫妻進行13小時的移植手術,不眠不休,仁術濟眾,真讓人感動。

陳肇隆教授及肝臟移植小組人員是我的再生父母,是我所敬佩的。我深信往後的人生旅途,將更美好。由衷的感謝陳肇隆教授及肝臟移植小組、專科護理師、愛心的護士天使、關懷我的家人及朋友們,謝謝您們。

91208324.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