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裡的新出口

鄭文彥

    時間過很真快,手術後也快二年了,想一想該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要告訴所有天下受肝苦的人,遠離肝病的可貴。

    過去我並不懂親人遠離的痛苦,也一直覺得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可是就在我快退伍的前幾天,突然接到外婆腦溢血的惡耗,我驚愕的不知所措。她不是別人,她是從小最疼我,把我拉拔長大的外婆,她的種種在我腦海中一一浮現,這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太多太多的來不及,來不及的愛,來不及表達的歉意 ,來不及挽回的錯誤,來不及實現的諾言,來不及說出的我愛您,來不及離別前最後的擁抱,我有好多好多來不及表達的遺憾。

    好不容易平復了難過的心情,卻發現母親的臉變得好黑好黑?一向沒有生過病的母親怎麼會變得好老好老?督促母親去做身體檢查,才發現母親竟然罹患了肝硬化。一切來得太突然了,一向沒有煙酒習慣的母親,怎麼也會得到這種絕症?讓我無法接受事實,當時我好害怕接到父親的電話,每次都是從電話那端聽到父親說:「鄭文彥快回來,媽又吐血了」。這樣痛苦的煎熬,不斷的在我腦海中重覆上演。母親與死神的每一次摶鬥,都讓全家人驚恐不已,於是我下定了決心,不管如何我一定想盡辦法,讓母親能堅強的活下來。

    我們全家為了母親的病經常以醫院為家,在醫生的介紹下,得知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小組有成人換肝的技術,這讓全家人又重新燃起信心,更開心的是母親重拾了與病魔作戰的鬥志。

    在陳肇隆副院長及移植小組完善的心理建設下,讓我與母親一點也不緊張、不害怕,重要的是我們全家的信念都是一致的,對於肝移小組有著高度的信賴。在陳副院長及小組合作下與死神摶鬥了10小時之後,母親終於能找到生命裡的另一個新出口,讓全家人能繼續圓未完成的夢。最讓人感動的是這些日以繼夜的幕後英雄,他們的敬業態度與細心照顧,讓全家為之敬佩。看到母親能一天天遠離病魔,這種喜悅是無法表達的。最後謹代表全家人要向高雄長庚醫院的肝臟移植小組及護理人員說聲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