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

 

邱華威

「喔!這個囝仔哪會這呢黃?」無論是去小吃店、大賣場、加油站,看到他的人都會這麼說,加上指指點點或驚訝的眼光,這是我們在換肝前必須忍受的事。因為膽道閉鎖造成的黃疸,使得盛禾弟弟看起來就是黃黃的,有好心人士提供我們秘方,不外乎是照日光燈、肚臍貼黃紙或紅紙、還有獨家草藥加上蓋世神醫,但是我們知道這種病只有換肝一途。

當時在台大醫院作葛西氏手術時,一位好心的住院醫師告訴我們:葛西手術只是暫時的治療,要一勞永逸必須要做活體肝臟移植,而這種手術只有高雄長庚陳醫師做得最好,包括台大醫院本身目前都沒有把握。後來,我們才發現這位菜鳥醫師蠻有醫德的,因為後來接觸的台大醫師絕口不提高雄長庚有這項手術,還一直勸我們在台大作肝移植。讓我們後來一看到這位熱心醫師便拔腿就跑,實在是盛情難卻,但又因為聽說台大當時作這項手術並不是很成熟。

民國86年的當時,即使是高雄長庚作肝移植的數量也還是不多,一年大概只有5例,再加上健保並未給付,所以心情的沉重是可想而知的。

後來我們到長庚與陳醫師接觸後,第一次覺得陳醫生真的很客氣,真正可說是“救世濟人”,而且他是副院長咧!小朋友和大人的評估,作作停停,到了民國88年,因為盛禾黃疸指數急速升高到29,陳醫師便幫我們申請健保,在同年的五月開刀。我捐出300公克的肝臟給盛禾,在加護病房待了20小時便轉到一般病房,換病床時還是我自己爬上去的呢!術後6天我就出院了,期間並不覺得不舒服,也不怎麼痛,現代醫學真是進步呀!

盛禾一共住了45天才出院,在18個月的期間已經長高了18公分,膚色也和正常小孩一般了。只是因藥物的關係眉毛比較粗,現在去逛夜市,路人還是對他指指點點,說他是蠟筆小新,其實如果到陳醫師門診去看,就會發現有好多蠟筆小新健康活潑的跑來跑去。對陳醫師及其團隊除了無盡的感謝外,也衷心企盼所有小朋友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我們這群小朋友雖然都有殘障手冊,但是他們是一群最幸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