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

許榮松

仲秋,拜讀心情故事一書,感觸良深,雖僅二十來篇,卻足以道盡全數肝友奮鬥之歷程。詩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之詩句,恰為吾等肝友換肝重生之寫照。陳肇隆院長及其團隊,以絕佳之醫術、妥善之照顧,挽回無數之性命。今日若無此一享譽全球之醫療團隊,吾等已成古人,彼此又何以重享天倫之樂、迎接未來?吾等謹以赤誠之心,感謝他們默默辛勤之付出,陳肇隆醫師猶如人間活佛,乃病患口中讚歎之良醫。

憶及2001年6月,往高雄長庚醫院求診於陳肇隆醫師時,肝臟已呈極期硬化,且有大小不一之腫瘤,面如土色,生死已在旦夕間,又因肝臟硬化嚴重,無法做腫瘤切除手術,陳醫師改以栓塞治療,冀能稍作控制。其實,求診高雄長庚之前,已在其他醫院,處理食道靜脈瘤以及栓塞,屬暫時性,無法確實遏阻病情之惡化,唯一之道,只有換肝。陳醫師乃篩選出小兒子做評估比對,只因吾兒脂肪肝頗高,不宜開刀,唯靠運動,以求改善。小兒平日不喜運動,憑藉其捐肝救父之孝心,早晚從事慢跑,歷時兩月有餘,脂肪肝指數降低,時機成熟,院方乃做術前總檢查,不料卻於我的肺部出現曾受結核菌感染之斑點。個人深覺意外,本身及家族均無此一病史,陳醫師憂心換肝後,相關藥物使用,恐將使結核病復發而不可收拾,真是進退兩難。心想已住院6C病房多時,關鍵時刻,萌生波折,全家頓入絕望之深淵。此時,陳醫師仍不放棄救人之初衷,個人如願與之一博,照常安排手術。斯時,肝友徐慶彬及其夫人,換肝後仍住6C病房,一再關心鼓勵,王世和醫師亦稱:秉持信心勇氣,把握良機。按:臨開刀前,王醫師出國深造,如今學成歸來,重新加入陳院長之團隊,特予以恭喜致謝。回想人生處於困頓無助之中,得到了關懷鼓勵,使我重燃希望,9月中旬得依既定日期,進行手術。術後醒來,人已住進隔離病房,陳醫師前來巡房,面告手術順利,無需輸血。目睹陳醫師親切笑容,內心萬分感激。兩週後原擬轉往6C病房,時逢中秋日,忽覺腹部劇烈疼痛,元元護理師火速安排X光攝影,結果是胃部穿孔,食物流入腹腔,中秋夜,陳醫師召集陳耀森、王植熙……等醫師及及護理人員,連夜做緊急開刀。第二次手術後,復元迅速,過些時日,終能出院,重返家門。

出院後數月,在一次回診檢查時,赫然發現不具傳染性之結核病復發,此乃開刀前陳醫師擔心之事,陳醫師只好雙管齊下,一方面保肝,一方面治療結核病。服藥6個月,結核病痊癒,可是卻也造成肝臟不小之損傷,嗣經陳醫師追蹤治療,逐漸恢復正常。換肝半年後,我家第三代(孫子)誕生了,若無陳醫師之團隊,我是無緣與孫子見面。此次移植手術,院方極力申請健保給付,審查單位均以不實際之理由駁回,皇天不負苦心人,給付案甫經行政院衛生署訴願委員會決議,應予給付,可謂遲來之正義。我想凡事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最後的成功必屬我們。

竊思: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非僅於企業領域造福國人;其所創辦長庚醫院,更是醫界之翹楚。走筆至此,衷心感謝陳院長之仁心仁術,感謝醫療團隊所有醫師,更感謝全體之護理人員,深信在陳肇隆院長帶領下,您們將會賡續長庚濟世濟人的精神,帶給病患健康與快樂,請接受我們永恆的祝福。

2003年9月寫於嘉義